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基金  交流合作  仪器设备与共享平台  文件下载 
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设计与绿色制备

面向国家重大工程中高性能钢的需求和汽车轻量化对金属结构材料的要求,重点开展新型高性能钢铁材料和轻量化金属材料的绿色制备研究,揭示组织结构与性能的构架关系,探索高效、简约、短流程的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的制备加工新技术。

1)先进钢铁材料组织调控及多尺度仿真与性能预测

重点研究基于相变热力学与动力学的材料成分、相设计以及组织调控,研发先进钢铁材料;相变与相变过程组织演变的模拟,包括有序-无序转变、晶粒长大、再结晶等行为;模拟碳钢、微合金钢加工成型的形变再结晶行为,优化加工工艺并进行成分设计;开发高性能钢铁材料短流程制备加工新技术。

2)高性能钢铁材料的绿色制备关键技术

以钢铁材料“素化”为导向,研究高性能钢铁材料的绿色制备关键技术,重点探索素化的成分、微结构、相变、形变等控制机制;探索微合金化强化、快冷相变强化等技术,开发高强度结构材料;开展材料“素”化基础理论和材料的各种缺陷与性能的关系机制研究。

3)高性能轻合金强韧化机制与成型技术

研究先进轻合金熔体处理技术,探究轻合金保级循环使用方法和途径;研究轻合金先进成型技术,揭示轻合金成型/成性一体化内在调控机制;研究轻合金微观组织控制及强韧化之间的联系,实现先进轻合金材料在高端领域的轻量化应用。


方向带头人:何宜柱 宋广生

研究人员:李维火 王永强 斯庭智 彭国胜 陈艳 史晓斌 周红伟 魏海莲 郑成思 谢虎 胡磊 任楠楠 包全合 陈双双

研究方向
 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设计与绿色制备 
 面向新能源的金属功能材料 
 金属材料表面薄膜技术 
 金属材料表面防护与再制造技术